top of page

LyFee 萊菲光場 你應該知道的光場影像顯示平台 - 光場影像

LyFee 萊菲光場 你應該知道的光場影像顯示平台 - 光場影像

2017年,展示平台對我們來說,有了新的想法。

單次的製作就能夠符合所有的顯像平台,是我們萊菲光場場非常重要的技術基礎。 除了不斷增加經驗外,更重要的是不斷研發光場影像的技術,確保每個立體影像在每個平台上都能夠發揮最完整的立體效果。

 

原文(2015)

 

帶眼鏡的3D影像與攝影術已超過一世紀,其歷史真久到讓人覺得,他不是甚麼新科技。 裸眼3D影像呢? 其實也很久,在一次大戰前就出現。 很久而且戴影鏡的3D有段時間,影片的出產裸眼3D動畫電影院,巨量的影像,如同劇場!

2014年初,我們第一次朝向裸眼3D動畫電影的第一步,120秒80個視點以上,只是簡單的測試720p,單單無Alpha的jpeg圖就算超過288000張(想用EXR,想都別想),3T的硬碟,一下子就滿,連讀個資料夾都要等3分鐘。為了減少算圖時間,只能放棄任何花時間的特效與引擎。 想2D轉3D,你看到FOV都超過20度視點超過80,2D轉3D,你想補圖補到死? 還是看到一大堆氣場毛邊? 算了吧!,還是乖乖算圖。 當角度夠大的時候,左邊的觀眾與右邊的觀眾,會看到不一樣的影像。 所以就好像看舞台劇一樣,不再只是看見單一的訊息。 然後任何視角再取9個視點,就可以放到裸眼3D電視螢幕播放,這就是為甚麼做內容的我們,積極的往這個方向。 因為我們就不用為多視點而苦,只需要一次做完,然後任何的裸眼3D、戴眼鏡3D、2D影像,都可以播放。

所以你想過坐在裡面的觀眾會看到甚麼影像嗎? 現在的我也只能想像,看到的電影動畫是動畫"劇場"般的立體,不再是一張平面的"畫面"。在實驗室裡的畫面,看起來真的都不怎麼樣,也很難相信這裸眼3D動畫到底有甚麼吸引人的地方? 這也是我每次要描述裸眼3D動畫最困難的地方,一個平面要敘述真實立體的影像,感覺起來我在說天馬行空的幻影。

裸眼3D劇院,電腦展上我講給一些人聽,還會認為我在唬爛,那種狐疑的眼神,我還真常常看見。台灣某家大廠還在2011年時要花五億來建一個裸眼3D劇院,只是到2015年的今天,連個影子都沒有。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韓國,現在連中國大陸都在研發,看起來大陸就要把裸眼3D整個產業納為它們的重點,成為他們特有的產業。

這組最近剛出來準備商用的"小劇場",已是我們所見FOV最大的。所以,既然有人做到這裡,我們的內容也不能小於這裡,可是這個內容製作的成本,相當高。

NICT 這組裸眼3D劇場,大概是全球尺寸最大的裸眼3D劇場。看到這投影機的陣仗,應該是花了不少錢。 不過,聽說韓國人已超過他們了,韓國人真的是很拼!

裸眼3D劇場,真的歷史粉悠久!

裸眼3D劇場,是最近才出現的的嗎? 我原本以為是,但是看到這張圖後(1920),我徹底的覺悟,裸眼3D劇場的歷史,比我爸媽還老,直逼我曾祖父、曾祖母的年代! 不過,那時候的方式是遮罩型,不是我們現在所見的光柵型。 下一次,我在好好談談這遮罩與光柵的不同吧!

RECENT POSTS

FEATURED POSTS
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
FOLLOW US

  • Grey Facebook Icon
  • Grey Twitter Icon
  • Grey Google+ Icon
  • Grey Pinterest Icon
bottom of page